冬雨淅瀝   姓名:梁慶菊   冬雨淅淅瀝瀝。淋濕了我的華發,淋濕了我的大衣,也淋濕了門前那幾棵捧著鮮花的月季。我想給月季花披上蓑衣,卻被她婉言謝絕了。   鵝掌柴抖擻著九指掌,晶瑩的雨珠從掌上滾下來。   我告訴他:“準備著吧,今晚雨夾雪。”   他頑皮的做個鬼臉:“有你呢,我不怕。”   橘子樹的葉子閃著光。我愛憐的撫摸著她。她卻笑盈盈地說:“放心吧,我在淮南老家也有朔風凜侵,白雪架身的時候。”   我笑了。   橘子樹牽著香櫞的手,并排靠在北墻根。   杭白菊蜷縮在月季花樹下瑟瑟發抖。   我說:“白菊呀,咱們回屋去吧。”   “好嘞。”   她坐在花架子上,甜甜地說:“屋里好暖和。”   扶桑樹頭上頂著好幾個欲放的紅花柱,雨水淋得紅亮紅亮的。我從她身邊走過。   她嘟嘟囔囔地說:“不叫我回屋,我就不給你開花了。”   “你再堅持一會兒,我抱不動你。”   我回到屋里,聽見有人竊語:“社長不喜歡劍蘭,叫他挨凍哩。”   仙客來得意地抖著她的兔耳朵,撇著三片嘴在怪笑。   芭蕉樹用他的仙扇拂去了我華發上的雨珠。文竹、文殊蘭、橡皮樹、麒麟掌都關切地望著我。我知道,他們是問我還冷不冷。只有常住溫室的君子蘭,擺出一副紳士模樣,不理不睬的。   我脫下大衣,抖落雨珠,順手搭在沙發靠背上。搓搓手,和我那些可愛的花草們相視而笑。   物物皆有情志。授之以關愛,則報之以芬芳。 +10我喜歡

自愿下鄉(短篇小說)   文 |  三月雨       公元1961年,深秋。 長白山余脈青龍山腳下,一望無際的廣袤田野草木枯黃,大地凋敝。 不遠處,撫順東露天煤礦莫地溝工人棚戶區,一排排青磚灰瓦起脊平房,格外冷清,寂寥無聲。 凌晨5點,天剛蒙蒙亮,我家老少三輩8口人早早就起床了。 吃罷早飯,父親、母親和奶奶一刻不停地忙著收拾隨身攜帶的家什細軟。父親將棉衣、棉褲、棉被、褥子、枕頭打成兩個大包裹,母親把單衣、單褲、背心、褲衩、鞋帽、襪子、毛巾歸攏成一個小包,奶奶把肥皂、木梳、火柴、茶缸、煙葉和煙笸籮等雜物裝進兜子里。 父親、母親和奶奶剛打完包裹,呼呼啦啦就來了一大幫鄰居。這些鄰居知道我們要起大早趕火車,特意過來跟父親、母親和奶奶道別。 東院王大娘眼含熱淚,拉著母親的手親切地說:“素蘭,我真舍不得你走啊。”母親深情地回應:“我也不愿意離開你們吶。”一語未了,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。西院吳大叔和父親肩并肩地走著,一邊走一邊憨聲憨氣地問:“大哥!你這一走,俺哥倆也不知啥時候還能見面?”對門兒山東小腳李奶奶,拉著奶奶的手顫顫巍巍地朝前走,邊走邊叮囑:“老妹子,別忘了有空兒回來看我呀。”我們一家老小一步一回頭,跟相處多年的好鄰居依依惜別,磨磨蹭蹭地離開了莫地溝工人棚戶區。 我們剛走不遠,來到了母親上班的礦區商店。不知為啥?母親突然嘆息一聲,停住腳步呆呆地站在路邊,目不轉睛地看著礦區商店大門,嘴里一個勁兒地喃喃自語:“我再也不能來這上班了,我再也不能來這上班了。”奶奶知道,母親心里憋屈難受,不愿離開撫順城,趕緊拉起母親的手勸導:“快走吧,別看了。” 離開礦區商店,我們朝西北方向走了八九里地,終于來到了樸屯火車站。到了樸屯火車站,我和哥哥、姐姐才知道,原來這里有一趟開往我們老家阜州市索倫縣的火車。 全家人走進站臺剛等不一會兒,一列開往阜州市的火車就進站了。 父親背著一個大包裹第一個上了火車,奶奶、大哥、二哥、姐姐和我一個跟著一個走進了車廂,母親抱著妹妹最后一個上了火車。上車后,母親仍是淚眼婆娑,一臉怒容,隔著車窗朝莫地溝工人棚戶區遠望,一邊望一邊默默流淚。奶奶明白,母親還在跟父親慪氣,舍不得離開城里,只好一個勁兒地勸慰:“行啦!別哭了。” 上午10點多鐘,我們在阜州市北郊炮臺鎮火車站下了火車。母親懷抱妹妹,奶奶胳膊挎著一個大兜子,父親和大哥、二哥一人身背一個包裹,姐姐和我跟在后面,隨著一群下車的旅客哩哩啦啦地朝檢票口走去。 走出檢票口,對面是荒涼冷清的炮臺鎮。沿著鎮內一條凹凸不平的土路往北走,前面是一片破敗不堪的棚戶區。進入棚戶區,穿過幾趟低矮破舊的小平房很快出了炮臺鎮。 炮臺鎮東頭是一條灰塵暴土的馬路,順著馬路往北走大約八九里地,來到了一片高粱地。高粱地里有一條腰道(東北方言,鄉下人為抄近路,在田野里攔腰踩出只能走一個人的小道,故稱腰道),進了腰道往北又走四五里地來到了蓮花泡村。 蓮花泡村不大,只有三四十戶人家,我們走了不一會兒就出了村子。出村后往東北方向走,來到一片豆地前。此刻,已是中午時分,火辣辣的太陽正好照在頭頂。我們老少三輩兒迎著襲人的熱浪,一個個走得渾身汗津津的,上衣都被汗水濕透了。 日中午時,正是秋老虎發威的時候。烈日炎炎,秋風陣陣拂面,天空萬里無云,像水洗一般的澄清,時不時有幾只老鷹在空中盤旋。我們全家老小走在滿地金黃的阡陌小路上,貪婪地欣賞鄉下迷人的秋景。 秋風把地面刮干了,一大片金黃色的豆地里,一串串稠密的豆莢黃燦燦的,在溫暖的秋陽照耀下閃著杏黃色亮光。 我和姐姐一前一后在豆地里的腰道走著,忍不住邊走邊看遍地一串串黃橙橙的豆稈兒。豆稈兒上飽滿的豆莢裂開了嘴兒,里面有的豆粒兒掉在了地上。我頭一次在田野里見到豆粒,磨磨蹭蹭地跟在姐姐后面走走停停,蹲在地上撿拾掉在地壟溝里的豆粒兒。 奶奶回頭看了我和姐姐幾眼,知道我走累了,是想借撿豆粒兒的機會歇歇腳。奶奶想到這兒,心疼地大聲喊:“小華!別磨蹭了,我背你走。”奶奶說罷,彎腰蹲在地上等我。我慢慢騰騰地來到奶奶跟前,奶奶站起身背著我繼續朝前走。 下午一點多鐘,我們來到了豆地北邊一條小河前。奶奶看見小河,興奮地說:“小華!你看,這就是我跟你說的龍眼河,過了河再走一里多地就到家了。” 龍眼河大約四五十米寬,水深沒腰,清澈的河水嘩嘩流淌,河上橫架一座石拱橋。走過石拱橋,穿過一片高粱地,遠遠地看見滿族營村了。 我家老宅坐落在村西頭,北面是空曠的苞米地,南面有兩家農戶,西面有兩戶人家,東面是連片的民宅。 走進村子,放眼望去,家家戶戶房前屋后都長著一片綠油油的白菜、油菜、菠菜和綠葉挺拔的蘿卜。不少人家的窗框上,房檐下,掛著一串一串的紅辣椒,一掛一掛的蕓豆角,一綹一綹的豇豆,一嘟嚕一嘟嚕的黃蘑團和松樹丁。看著眼前的鄉村美景,我更加興奮了,恨不得一步跨進老家大門。 在我們回老家之前,大伯接到了父親從撫順寫給他的信,知道近日我們就要回來。這些天,大伯和大伯母一直忙個不停,特意給我們準備了一桌好飯菜。我們剛進屋,大伯母就拉著母親的手笑呵呵地說:“早就知道你們今兒個回來。這不,大清早起來我就宰了一只大公雞燉了起來。” 大伯母為了做這頓飯菜可費了不少心思,盡管家里很窮,但她還是想盡辦法做了一盤清炒雞蛋,一小盆雞肉土豆燉蘑菇,一碗蘿卜咸菜條,半盆鮮嫩綠葉的菠菜湯和苞米面大餅子。此時,我早已聞到外屋大鐵鍋里燉雞肉的香味兒了。 從早晨離開撫順城,我們一家老小坐了幾個鐘頭的火車,在路上一點兒東西沒吃,更何況又走了20多里路,一個個早就饑腸轆轆,肚子餓得咕咕叫了。 不多時,大伯母在外屋喊:“大伙兒吃飯吧!”我趕忙跑到外屋去看。大伯母彎腰站在大鐵鍋前,揭開油漬麻花的木鍋蓋,用黑黢黢的鐵搶刀把苞米面大餅子一個個地搶了出來,輕輕地放在秫稈蓋簾上。 剛出鍋的大餅子焦黃噴香,軟顫顫的還冒熱氣兒呢。我實在是餓極了,拿起一個手掌大的大餅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。大餅子嚼在嘴里,甜絲絲的真香啊。大伯母看我噎得直抻脖兒,心疼地說:“慢點兒吃!快進屋喝口白菜湯。”我嚼著大餅子,麻溜進東屋喝白菜湯,不知不覺快要吃飽了。這頓飯是我有生以來吃得最飽的一頓。 這些年來,我在撫順城里始終處于半饑半飽狀態,能敞開肚皮吃一頓飽飯是從未有過的事兒。   作者簡介   王興華,遼寧省作家協會會員。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黃志偉/眼光(外一篇)   黃志偉     十年前,新來的一把手王校長找到我說:“小李啊,聽說你才華橫溢,教學水平高,還能寫得一手好文章,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啊!”我說:“謝謝領導的夸獎,偶爾寫寫,權屬愛好而已,不足掛齒啦。”王校長說:“我是不會看錯人的。嗯,年輕人,好好干!再過幾年我就要退居二線了,你們可是生力軍啊!”我說:“千里馬還需要伯樂來識,以后還得仰仗領導多多提攜。”王校長笑著拱手道:“好說,好說!我看好你的!” 兩年后,我拿著一大沓的榮譽證書推開學校會議室的門,趕巧遇上領導們正在開會。王校長說:“小李啊,是不是又獲獎了?獎金不少吧?來,拿過來我看看。”我黑著臉說:“校長,我沒獲什么獎,是有件事想問你們,請你們給我個解釋。”王校長說:“我猜你是想問咱學校申報高級職稱人選的事吧?我正跟班子成員們開會討論呢。”我說:“校長,我工作勤懇,刻苦耐勞,教育教學成績突出,深得家長、學生的好評……”王校長說:“嗯,你的表現大家也都有目共睹,確實不錯,是金子總會發光。我們正在開會,你先出去吧!” 八年后的一天,在回家的路上,我遇到了王校長。當我轉身要走時,王校長卻死死地抓著我的另一只手不放。 我說:“老校長好,你有什么事嗎?” 王校長說:“我知道你還在恨我,恨我當年為什么把高級職稱的名額給了教導主任吧?” 我說:“都過去這么多年了,不提了。” 王校長說:“作為你的老領導,我今天必須得說,要不然我會一輩子良心不安的。”“其實我也是有苦衷的。教導主任的舅舅當時是市教育局長……”王校長頓了頓,“雖然高級教師人選不是你,但每年優秀教師仍是給了你啊!” 我說:“那是因為我優秀,課講的好,家長認可我。” 王校長搖搖頭。 我不解:“那是為什么?” 王校長說:“咱們學校和你一樣優秀的人很多,好多老師也都可以評為優秀教師,但我為什么力排眾議,年年把優秀教師給了你,其實是想激勵你在追夢的道路上勇往直前,不要因為沒有評到高級職稱而意志消沉,一蹶不振。如果當年我不那樣做,今天的你,又怎能以驚人的毅力和勇氣去戰勝各種困難,以致后來成為杰出的拔尖人才,順利通過競聘考評,當上一局之長呢?”           鬧 事   自從失業后,王大力游手好閑,無所事事,整天和朋友除了吃喝,就是閑逛。 一天,在外的王大力接到孩子發燒的消息后,立即趕回家,抱起孩子往醫院里面跑。 “護士,你到底會不會抽血啊?咋還沒找到血管呀?”王大力看到孩子被針戳來戳去,很心疼。   “對不起,眼睛又犯老毛病了,沒看清,我再找找看吧。”護士小李屏住呼吸,小心翼翼地微微調整針的深度和方向。 很快,小李就把針頭扎進了孩子的血管,但由于針栓負壓的原因,血抽到后又反彈了回去。 “我說你是在搞科學實驗嗎?不懂就不要瞎弄,咋老往我孩子血管里打空氣?”王大力怒目圓睜,幾乎就要打人,“快去把你們領導叫出來,不然我就對你不客氣了!” 早已膽顫心驚的護士小李嚇得跑進了主任辦公室。后來經協商,醫院賠償了王大力800元現金。 三個月后的一天,王大力的鐵哥們李大福生病住院,王大力買了一籃水果去醫院探望。 可沒想到的是,王大力前腳還沒邁進醫院大門,醫院保安員就把他攔住了。 “趙主任,之前曾來咱醫院鬧事索賠的那個小伙子,這次又來了,幸虧我們及時發現,攔住了他……”保安隊長緊張地說。 “上次不是已經處理完了嗎?怎么又來了?”趙主任不安地問。 趙主任和保安隊長來到醫院大門口。王大力像兇神附體,一個箭步就迎了上去,大聲叫嚷道:“趙主任,我又沒犯法,憑啥不讓我進醫院?” “我說年輕人,你要冷靜一點,這里是醫院!錢上次不是賠給你了嗎?怎還過來找事呢?”末了,趙主任大聲說,“我告訴你,如果你今天是來鬧事的,我可就要報警抓人了!”趙主任望了王大力一眼,扭頭準備回去。 “等一等!”王大力快步走到趙主任面前。 “你想怎樣?打人嗎?”趙主任閃到了一旁。 “趙主任,我、我不是這個意思。”王大力的臉刷地一下紅到了耳根子,不好意思地說:“之前是我不對,不該訛你們……我向您道歉。”說完,王大力將裝有八百塊錢的信封硬是塞到了趙主任手中,扭頭就朝住院部走去。 看著王大力遠去的背影,呆立半晌的趙主任咕嚕了一句:“奇怪了,太陽從西邊出來了,這小伙子怎么把上次賠他的錢退了回來?” “這有啥奇怪的。”一早圍在醫院大門口看熱鬧的王大力鄰居小張說:“前兩個月,他的父親突發重癥肺炎,是您主刀,救了他父親的命。” +10我喜歡

奮斗吧!在路上的年輕人。沒有棱角的人不叫年輕人。   不記得是那部電影中有這么一句臺詞:你知道嗎?風往哪個方向吹,草就往哪個方向倒。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風,可是最后遍體鱗傷,我才知道我們原來都是草。   這話說得很經典,體現出來的心態我卻不贊成。雖然遍體鱗傷,可是我依舊堅持認為,年輕人就要做風,就要有棱角。沒有棱角的人不叫年輕人。即使受傷,即使棱角最后被慢慢磨滅,可這只是人生的一個歷程,又有什么值得后悔?何必少年老成!   中國有句古話:哪個人前不說人,哪個人前無人說。這說明每個人都是有人說的,好也有人說,壞也有人說。比如,一個年輕人成了一個單位的領導,或者成績優秀,比較拔尖,閑話便招惹來了:這小子專會投機鉆營,善拍馬屁,只不過上面有關系,受到領導的器重罷了;其實當初跟我同學的時候,還不是那個樣子!   你做得比別人好,成了出頭鳥,有人說;你做得比別人差,比較含蓄低調,更是有人說。學習成績差了,別人鼻子一哼,他呀,笨得要死,不是讀書的料子。生意做潑了,有人冷言相譏:也不瞧瞧自己,是不是個金剛鉆,隨便拉個人就能發財嗎?   有人可能要說,我不跟人家競爭,我不惹你,我躲到世外桃源去,總沒人說我吧。錯!還是有人說你,你的父母,你的親戚朋友會說你:怎么這么沒出息!哪怕你做和尚、做尼姑,還是有人說你:你這樣消極逃避,實在讓人傷心啊!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奮斗吧!在路上的年輕人   是的,千真萬確,沒有人不說別人,也沒有人無人說。面對這樣的現實,我們該怎么辦呢?   就按照名人名言去辦吧!意大利著名詩人但丁說過——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說去吧!   這話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卻很難。一個年輕人如果沒有棱角,沒有勇氣,沒有自信心是很難得這樣做的。如果你害怕別人說你,如果你不能堅持己見,如果你沒有突破重圍的膽量,你如何能做到: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說去吧?   “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說去吧”并不意味著不管三七二十一,孤注一擲,破絮包頭往前闖。走自己的路,要用智慧、學識、才華等作為指路的明燈。1918年化學獎金的得主哈珀糾集上百名納粹科學家出了本書——《百人反對相對論論文集》。面對如此聲勢浩大的指責,愛因斯坦沒有退縮。他說:“相對論要是錯了,一個人推翻就夠了,何必要那么多人!”愛因斯坦大膽地走自己的路,因為他相信真理在自己的手里!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要想別人閉嘴,還有一個辦法,那就是把說你的人遠遠拋到腦后,用事實證明你的正確。別人說你,可能是因為你還不夠優秀。有個年輕人,當他還是一個單位主任的時候,總有人對他指手劃腳,談七說八,指責他的工作能力有問題。可是,當他成為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后,原先單位的人都啞火了,連曾經的領導也都對他恭恭敬敬,欽佩有加。請記住,如果有人說你,說明你還沒有做出讓他們滿意的成績!   所以,年輕人,當有人說你的時候,走自己的路,努力奮斗吧,總有一天,別人會換用贊賞的口氣說你!繁華褪盡,剩下的將只有榮光! +10我喜歡


章欣怡的推薦清單林皓瑜的每日頭條13990張維桓的推薦清單43346
涂琬舜的評價心得 王博民的開箱嚴選推薦彭智凱的每日新聞 張偉婷推薦直播開箱梁玲琇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惠合的熱門嚴選林雅江的每日頭條69264 李嘉誠的購物開箱清單147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8et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